此處僅筆記下我所知道的部分
1.挑選鋼筆
2.選購時的套件配件
3.寫鋼筆時的注意事項
4.鋼筆不用時或換洗、保養

1.挑選鋼筆
●設定購買預算:大約的入門可以從三百、一千左右開始看看,百元以下的也是有的
○筆桿材質:塑膠、橡膠、金屬、木質、賽璐珞等,材質不同有些會有不同的比重、不同保養方式
○筆尖:鋼尖、K金尖(較常見14K,18K,21K)、其他

鋼尖與K金尖有什麼差別?
寫了就感覺得出差別。一般以同一個廠牌來說鋼尖對寫筆記來說會比較有穩定性。
相對來說K金尖可能比較有軟度,就比較需要控制力。不同廠牌特性不同。

●一般來說,寫中文→細字;寫英文→中~寬字
●鋼筆主要分日規、歐規、美規、其他,
日系寫日文、漢字,偏較細;歐系、美系寫英文語系,偏較粗的尖
就算同是日系的Pilot百樂、Sailor寫樂、Platinum白金,各家的筆尖書寫特性也各有風格
只有試寫看看才能找出自己喜歡的寫感
●筆尖粗細:EF極細、F細、M中、B寬,還有另外加S(Soft)、H(Hard),有些型號只有特定的粗細

●有矯正拿筆姿勢的三角握位的鋼筆常用有:Lamy Safari(塑膠筆桿)、Lamy Al-Star(金屬筆桿)、Pilot微笑(有F和M尖)、Pilot習字筆(便宜、筆尖極細)、Pelikan扭扭色彩鋼筆等
以價格順序的話:Pilot習字筆(筆尖極細)、Pilot微笑、Pelikan扭扭色彩鋼筆、Lamy Safari(塑膠)、Lamy Al-Star(金屬)

●開筆蓋:分為拔蓋、旋蓋,不知道是哪種可以問人,千萬不要客氣不懂就問!總比弄壞筆好。
如果沒人可問,先試用轉的,怎麼轉都無反應的,才試拔。

●寫鋼筆的時候:不用力壓筆!鋼筆跟原子筆不同,不需要用力往紙上壓,輕輕滑上紙就寫得出來。

重要:拿筆試寫試寫試寫!
最重要的是挑選一枝你寫起來很喜歡會讓你開心的鋼筆,它就是你的好鋼筆啦!

2.選購時的套件配件
●卡水(卡式墨水)、吸墨器:吸墨器可以重複吸墨水使用
另外一種非套件式的是活塞上墨式的鋼筆,儲存墨水的位置直接與鋼筆一體成形,優點是裝墨水的容量大

●挑選墨水:需不需要防水、有些顏色是會退色或變色、挑不挑紙(寫寫看才知道)
爛紙剋星-寫樂極黑:防水墨水,超微粒子顏料,在多數便宜的紙上都比較不會暈、透。
防水墨水要比較注意太久沒寫,會堵住。筆碰到的地方會染色。

●使用吸墨器吸墨水的方法:將筆尖完全淹在墨水裡,吸墨器才吸得到墨水

●紙:還是寫寫看才會知道墨水在上面的表現如何、書寫起來的寫感如何

3.寫鋼筆時的注意事項
●除非是特殊制的彈性筆尖,不然不要用力壓筆,輕輕地就可以寫,太用力壓筆尖的情況有可能會壓壞的

●拿筆的標準拿法:握法正確的話,寫鋼筆不需要出什麼力,輕輕就可以寫
正確握筆姿勢可搜尋→布衣老師

●鋼筆寫的時候,蓋筆蓋 or 不套筆蓋?
蓋筆蓋的缺點是筆桿會套出一圈傷痕。如果筆桿長度夠,可以不套筆蓋。
筆蓋套在筆尾會改變:1.重心和平衡、2.長度
短鋼則是身短小巧,要套蓋寫起來才會剛好。

●沒寫時要確實蓋上筆蓋,避免墨水乾掉或筆滾著掉到地上去,摔到筆
●鋼筆要注意不要重摔到,尤其是沒蓋筆蓋的時候,筆尖摔壞就是大事了

●如果新筆寫起來水不太順暢,確定確實有足夠墨水,如果寫一陣子都是斷斷卡卡的,可以試試洗筆

4.鋼筆不用時或換洗、保養
●洗筆:
沖水洗到水沒有顏色,有吸墨器,使用吸墨器重複吸吐冷水,
再泡水(半天、一天)、換水重複直到沒有墨水融出來、甩一下水是無色的、筆尖擦起來完全無色。
放通風處讓它風乾個半天、一天,等完全乾。

鋼筆墨水大部分(不防水)是水性的,只要用冷水清洗,花一些時間就可以洗得乾淨。
一般墨水要換不同色墨水前要洗筆,如果用同一墨水可以不洗筆。
裝有墨水的鋼筆還是建議至少兩三個月洗一次對鋼筆的保養會比較好。

使用防水墨水、龍膽墨水、含有金粉/銀粉的墨水、特殊墨水即使是一直用同樣的墨水,
大概一個月洗一次。
(2015.11.06補:看到社團有人說一周要洗一次)

裡面有裝墨的鋼筆如果長時間不使用要收起來,必須要清洗乾淨、風乾再收起來

●墨水的汙染:
洗筆還沒完全舊的墨水洗乾淨、洗筆還沒完全乾就接觸墨水,可能會汙染整瓶墨水
如果會介意的話,可以自行把大罐墨水分裝到小瓶子裡面使用

5.另外選用配件
●筆袋:多枝筆想要帶出門時避免碰撞,就需要有一格一格分格可以裝多枝筆的筆袋

沒用過鋼筆以前,我跟大部分的人一樣也是這樣想:
現在很少在寫字,大部分都是電腦或手機打字/手寫輸入,好像用不到鋼筆?
實際使用鋼筆後才了解到,鋼筆書寫在紙上的舒適感,
尤其是你找到你喜歡的寫感的鋼筆,搭配你喜歡的寫感的紙,
寫起來能讓人擁有好心情,也能讓心靜下來。

那麼,希望更多人能夠體驗到鋼筆書寫的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藝 LANCA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